陰陽之說(一)

道家說孤陰不生獨陽不長,陰陽相生相克,他們用陰陽五行蟬釋宇宙現象。然而在宇宙尚未形成之前渾沌時期沒有所謂陰陽,只是一個巨大能量體,這個能量體什麼都是也什麼都不是。

這個能量體為了體驗知道自己是什麼,在自己內部產生正負兩極,既是陰陽,然後陰陽相互碰撞,轟然一響普化成宇宙萬物,就是道家所言無極運太極-太極生兩儀-陰陽化育萬物,現代科學也認為宇宙是這樣形成過程,並發現最小能量單位比粒子還小稱之為『夸克』,所以整個宇宙也因此才有陰陽相對的現象。

我們人也藉由陰陽相對的現象體驗整個宇宙、體驗自己;我們更高的靈也藉由人,體驗整個宇宙真相;甚至偉大的神、造物者也藉此認識自己的偉大。

因為陰陽相對所以有正就會有負、有長就會有短、有遠就會有近、有硬就會有軟、有是就會有非、有善就會有惡、有愛就會有恨、、、、,由善惡的例子-也就是說沒有惡就不知道什麼是善,就是我們俗話講的「好人還需壞人來稱托」。如果只有我沒有別人,如何對應自己,如果沒有別人這面鏡子,如何看到自己。我們想像,假設沒有陰陽對立的現象,社會會是什麼現象?

試驗

○ ○ 這是什麼?沒錯大部分人都會說是有兩個圓,2和圓都是相對觀念所產生而人給予定義。○ ○ 加進 ○ ○ 變成 ○ ○ ○ ○ ,我想大部分人也會說有四個圓 2+2=4, 2+2=4也是人給予的定義,因為我們用十進位。如果是用二進位○○這就是10個圓○○○○這就是一百個圓,如果放棄數字的觀念○○這代表什麼?如果如果放棄數字和圖像的觀念○○這又是什麼?我們只能把它放在感官裡面,就是○○,○○加進○○就是○○○○,沒有任何意義。

是非善惡、高矮胖瘦、遠近長短、上下左右、、、、等,都是我們賦予的定義,一樣如果放棄所有意相,我們可以揣摩一下會是什麼現象、什麼樣的感覺?在這裡我所要表達其實所有感官的一切都是我們賦予的意義,脫掉這一層就什麼都不是,所以我們感受到的都只是賦予意義後產生的「意相」,這些意相所推出來的道理,並不一定是「真理」。我們要體會宇宙真相真理就要擺脫這一層。

擺脫這一層我們會發現-沒有所謂好人與壞人、沒有貧窮與富有、沒有天才與白痴、沒有成功與失敗、沒有得到與失去、沒有、、,曾經在與神對話的書裡面看到一篇希特勒上天堂的敘述,在大家的認知裡面,希特勒是一個萬惡無赦的人,因該要下地獄怎麼會上天堂呢?這本書強調希特勒只是做了他該做,表現了他該表現,沒有所謂對與錯,放棄陰陽相對的意相就可理解。再說任何事件發生不是偶然的,都有他必然形成的過程,還有他隱藏的意含。

在人類的歷史裡面就是要經歷這一遭,在當時帝國主義盛行以久,希特勒只是給當時帝國主義一個迎頭痛擊而已。我想,這樣的概念可以用在我們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,我們可以用宏觀的角度看任何事,我們對事情看的透徹,對我們情緒的影響就比較小。

人間的一切苦難由此而來

因為有陰陽相對的意相,所以心理才會產生比較,我們也才會有所謂的價值判斷,人間的七情六慾、一切苦難由此而來,我想大家稍微用點心體會一下就知道它的道理,我們生活無時無刻都在經驗不需要特別舉例。

修行其實很簡單就是要放棄價值判斷,去除比較的心理,突破陰陽相對的意相。我們要讓陰和陽轉動,讓他們攪和在一起,而回歸到「無極」,中國古代所講:無極運太極-太極生兩儀-陰陽化育萬物-而終歸無極。這是人類生命循環的道理,也是宇宙循環的道理。

人生之路其實就是修行之路

我們修行就是要藉由人類生命的循環去體會宇宙真相真理,我們只要在生活裡面多用點心在陰陽相對的意相上,去省思、去體會、去揣摩,揣摩什麼?生活經驗當中除去陰陽相對的意所產生的感覺,什麼樣的行為、什麼樣的思想觀念會使我們心靈舒暢,不段提醒自己,這沒辦法用腦袋去思考而是要用心去體會,久而久之我們智慧自然就會開啟,我們也會體會內心的喜悅,當我們智慧越來越高的時候跳脫的速度就會越來越快。

人生之路其實就是修行之路,我們一出生就開始在修行,就在體驗人事間的一切酸甜苦樂,我們的靈藉由我們肉體體會世間一切,藉由人這個軀殼修行、並體會自己,萬物主宰神也要靠我們體驗自己是誰?我們生活再陰陽相的時空裡,就是要學習看透陰陽相對的意含,超脫,最後就是要達到這個「一」字,就是天、地、人合「一」,萬法歸「一」,體會你就是我,我就是你的意境。

大多數人都會把修行和宗教聯想在一起,或是把修行想的很偉大,就是要成仙、成佛、上天堂,其實修行方法很簡單,就是要不斷反省、不斷體會、不斷領悟、不斷改變慢慢走向「一」,或許要累積千千萬萬世,或許我們可以用一些方法加速達到目的,練氣修行就是很好的方法,尤其練繞圈子先天內功,但絕對不是宗教,宗教的一些教條、教規有時只會限制人的心靈成長。然而他們所信奉的先賢追求真理的精神,和留下來的智慧,卻是我們學習的榜樣。我們可以參考研究宗教經典,從中領悟一些真理,但不見得要信奉宗教。

很多著重在現實生活的人會懷疑,修行對他們生活有什麼幫助?又不能使他們更有錢。或許修行無法直接讓人物質生活更富裕,但卻會使我們精神生活更富有,其實大多數人會認同-精神生活比物質生活來的重要。但不表示我們就不需要物質生活,否則會流於唯心、唯物之爭,只要是人就脫離不了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基本生活需求,重點是如何在各方面達到身、心、靈平衡。

※修行在人事間就是提升自己的心智,能以更高、更寬廣的視野來看待人事間的一切事物,對待人世間的一切事物。

神奇的繞圈子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